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桑树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一体化技术”入选2024年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近日,根据农业农村部“加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展示和推广力度”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农业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经过行业评审、最终评审与公开公示,遴选及公布了2024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91个、主推技术107项。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桑树病害防控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刘吉平教授团队组织申报的“桑树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一体化技术”成功入选2024年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

本技术成果是在现代农业(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经费的支持下,为适应新时代绿色高效精细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针对桑产业重要病害绿色防控的瓶颈问题,创新提出“蚕药桑用”的蚕桑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一体化理念,基于系统工程原理,集成了“蚕桑病虫害早期诊断+生态调控+数字化防控监测设备+‘蚕药桑用’+‘以菌治菌’+‘以菌代肥’”为模式的现代蚕桑病虫害一体化防控技术体系,把团队近些年自主创制的蚕桑病害检测新技术和新装备、农用微生物新产品等系列新成果为依托,在两广及国内多个蚕桑生产基地进行中试效果显著,为现代蚕桑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持。


桑树重要病害分子检测试剂盒


互联网太阳能智能虫情预警预报系统和监测设备


该技术分别获得广东、广西省级成果奖励4项,省级科技成果登记证书1项,其中“数字化桑园绿色防控技术及配套设备”被农业农村部信息化中心推介为2021 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5件,授权专利20件,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论文7篇)。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