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畜牧学一级学科简介

动物科学学院现有畜牧学一级学科,下设四个二级学科,二个本科专业。1981年获批硕士点,1998年获批博士点,2003年设立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得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为B+类,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八强。

2.二级学科简介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本学科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10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拥有2个国家级和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畜禽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鸡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畜禽重要性状的分子遗传调控机制、畜禽全基因组选择技术、遗传修饰育种技术、畜禽繁殖调控机制及技术、家畜体细胞克隆技术等。本学科最大的特色与优势在于与我国目前最大的肉猪和黄鸡生产企业-温氏食品集团开展紧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本学科有两位教师在温氏集团分别兼任种猪和种鸡育种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近年来与温氏集团合作共培育出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品系)审定的种猪新配套系2个,黄鸡新品系10个。近三年来本学科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8(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合同总经费超过1亿元。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2018,IF=10.754) eLife (2018,IF=7.551)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2018,IF=8.086)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8篇。本学科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本学科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其中包括珠江学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省级产业体系岗位专家4人。目前拥有农业部华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和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平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物营养需求研究,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动物营养调控研究以及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发与应用等。本学科特色与优势在于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传统营养学科与生理生化学科的有机结合。本学科有两位教师在温氏集团分别兼任集团副总裁、养猪事业部总裁和技术总监。目前,本学科在动物营养调控领域的研究水平处在国内前列,在同类学科中具有明显优势。近三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在Mucosal ImmunologyEMBO reportsCell report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本学科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其中包括珠江学者1人、丁颖讲座教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2人,岗位专家5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管理与生态安全、动物免疫与生物安全、畜禽生产与管理。近三年,获得科技部、农业部以及省市等课题资助50余项,累计经费达5000多万。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2018年以责任通讯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公开国家专利20多件。同时,本学科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与技术优势,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精诚合作,本学科有三位教师在温氏集团分别兼任集团副总裁、养猪事业部总裁和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建立广东省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企业)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成为国内高校与企业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学专业成立于1917年,历经百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鲜明热带亚热带特色的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学科优势。现学科同时招收本、硕、博三个层次人才。1982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与中国政府共同建立的国际培训机构-亚太地区蚕桑培训中心RSTC)设立于本学科。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目前拥有广东省蚕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省部级平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蚕病理与病毒分子生物学、昆虫生理生化、桑病虫害防控与生物信息学、昆虫免疫与自噬生物学、蚕桑资源利用、蚕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家蚕营养与代谢等。2012-2019年,连续八年组织商务部的发展中国家蚕桑生产与管理官员研修班援外项目,迄今为止,已为亚太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等100个国家举办421000多人次蚕桑人才培训。目前,本学科在病毒分子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昆虫细胞凋亡、自噬与免疫互作的分子机制领域的研究水平处在国内前列,在同类学科中具有明显优势。近五年在NaturePNASElifeAutophagy等期刊发SCI论文30余篇,实到科研经费1100多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年。中心成立以来,在实验和实践教学上为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10月获批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7月被批准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中心现已成为学校动物类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心设立了动物科学等8个基础实验平台,以及动物生产等8个专业实验平台,还设置了虚拟实验教学系统,是实验室功能的一个重要补充,同时开展了主要专业实验实践技术的现场教学远程视频教学,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本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3人,其中高级实验师9人。主要负责承担我校动物科学、蚕学、兽医、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等专业的实验课程以及学校各学院的农事训练课程,同时负责本学院教学科研各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管理。2016年曾带领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第一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团体特等奖,以及四个项目中三个项目单项奖。(近三年以来本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发表教改论文7篇,SCI论文6篇,核心期刊8篇,主持的教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主要参加省部级以上课题30项)。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