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简介

2023版)

  动物科学学院拥有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畜牧学科与蚕桑学科,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广东农事试验场附设农林讲习所。1952年,由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和病虫害系的一部分合并组建成华南农学院,下设畜牧兽医系、蚕桑系等。1987年畜牧兽医系分为畜牧系和兽医系,1992年畜牧系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并新增水产养殖专业。2003年蚕桑系并入动物科学学院。2016年水产养殖系从动物科学学院分出,成立海洋学院。

  学院有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5)和博士后流动站(2003)。2015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被列入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2019年被列入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上新台阶,进入全国同类学科一流行列。

  学院开设了“动物科学”、“蚕学”、“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下设“动物科学(丁颖创新班)”、“动物科学(温氏班)”两个方向。“动物科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蚕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为了适应宠物产业的发展需求,2018年学院组建了宠物科学团队,开设了宠物科学创新班。

  学院现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智慧养殖系、蚕丝科学系、实验教学与实训中心、办公室等6个二级单位。教职工117人,其中正高职称32人,副高职称51人;博士生导师31人,学硕导师64人,专硕导师89人;师资队伍中有国家杰青2人(兼职1人),国家优青3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教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近5年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进站博士后70人,目前在站工作博士后34人。现有在校生1954人,其中研究生866人、本科生1088人;留学生6人。

  学院大楼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按照公共教学平台、公共科研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规划,有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有“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畜禽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区域性畜禽基因库”等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等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 “农业部鸡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家禽品种测定站”、“广东省农业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病毒载体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蚕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等 9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及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超过6000万元。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34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在《Nature》《PNAS》《ELIFE》等SCI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多篇,获专利授权100多件。

  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1992年以技术入股、派驻专家方式与温氏集团合作,31年来取得了巨大成效,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我院畜牧学科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学科,温氏集团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超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的优秀典范。学院同时与大北农集团、金新农集团、越秀集团、长隆集团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开展了全面技术合作和项目合作,同时对接了10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建设,为推动养殖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大湾区作出重要贡献。

  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畜牧业输送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近年来,学生在先进个人评选,“互联网+”“挑战杯”等综合性科技竞赛、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等专业竞赛以及其他竞赛活动中,共计2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学院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社会口碑好。其中,本科生升学率连续9年居全校第一。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多种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共建品牌,以组织振兴带动学科振兴和产业振兴。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与“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蚕丝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于2020年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集体于2019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1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