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动科学院孙宝丽教授团队在多糖调控犊牛肠道健康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孙宝丽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2)发表了题目为“Moringa oleifera leaf polysaccharide regulates fecal microbiota and colonic transcriptome in calves”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3040059),该论文发现辣木多糖(MOP)可提高犊牛日增重,降低犊牛腹泻率,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并阐明了发挥作用的关键基因及其预防犊牛腹泻的作用机制。




腹泻是危害犊牛最严重的疾病之一,被称为“新生犊牛的杀手”。肠道屏障功能损伤是犊牛腹泻的根本内因。本研究以辣木多糖对肠道屏障功能的调控作用为主线,从模型构建、信号调节、信号转导途径及调控机理、效应分子等不同层面研究辣木多糖对新生犊牛腹泻、生产性能及肠道屏障功能的影响及机制,为研发降低犊牛腹泻、提高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天然活性物质调控幼畜肠道损伤修复机制开展研究。本论文是继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2022,2022,2021)三篇论文后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孙宝丽教授,第一作者为团队博士生赵超。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2557)、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项目(2022KJ127)等项目资助。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