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动物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动物科学学院于2023年12月22日下午2点-6点在温氏楼三楼举办了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本科生院副院长曾曙才教授、孙理超副教授,兽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学教授、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林同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钟青萍教授,教学督导林健荣教授、谢特新教授,动物科学专业主任习欠云教授8位教师担任专家评委和15名同学担任学生评委,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凌洁及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摩学习。本次比赛由学院副院长吴银宝教授主持。

首先,吴银宝教授介绍了比赛筹备情况以及评委成员组成,并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科生院副院长曾曙才教授为比赛致辞,指出此次组织青年教师同台竞技、相互切磋交流,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高度重视,勉励参赛的青年教师,全心投入、享受过程、展示风采,并希望以赛促教,促进各青年教师的共同成长和发展。

随后进行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整个比赛过程分为参赛青年教师现场授课、评委点评、学院领导宣布结果等环节。在选手竞赛环节,我院8名参赛青年教师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并围绕“树德立人”的中心思想,展示了专业的教学设计和生动精彩的课堂教学,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高超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杨殷一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力提升》中“就业心态调节”为主题,从求职心态表现、压力管理方式、转换求职认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刘琅青以《动物育种学》中“BLUP育种值估计方法”为主题,讲解了线性模型基础知识和BLUP育种值原理和估计方法。张泽宾以《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中“假设检验”为主题,授课内容与视频趣味结合,从例题讲解融入知识点。张玲娜以《家畜行为学》中“学习行为”为主题,介绍动物的非关联学习等行为,结合时政热点教学。王晓帆围绕《饲料卫生与安全》中“饲料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生动讲解了毒性试验内容。蔡柏林则以《动物遗传学》中“表观遗传学”为此次参赛主题,讲解了DNA甲基化的内容。高亚辉围绕《生物统计》中的“多重比较”,讲解了其结果和展示方法。闫希亮则围绕《智慧养殖概论》中的“养殖环境智能控制”,详细讲解了智能养殖的系统组成和智能化养殖场。

在点评环节,各位评委结合每位选手的现场表现,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以及教学教态和教学特色等多方面,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和打分,指出不足的同时提出改进措施,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水平、提高热情、树立自信。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根据各评委打分情况,张玲娜、张泽宾、闫希亮荣获一等奖;杨殷一、高亚辉等荣获二等奖。

最后,孙凌洁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坚守自己心中对教育的情怀,以比赛聚焦综合素养,以科研引领专业成长,在赛场展示个人风采,在三尺讲台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教学竞赛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了共同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激励青年教师精研课堂,磨炼教学技能,助推专业建设。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