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缅怀时代伟人 凝聚奋进力量——动科学院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风范,动物科学学院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方案、红色文化“五个一” 浸润计划的要求,于近期集中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

一、开展实地学习领悟遵义精神

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年暑期,学院组织师生党支部委员、辅导员、学生骨干、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共30前往位于遵义的贵州长征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锤炼党性修养。


 培训合影


 参观遵义会议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毛泽东诗词馆


二、汲取奋进力量讲好遵义故事

学院以培训学员为主体,组建了“星火零距离”志愿服务团队,成功入选团中央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团,面向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入团积极分子等群体,目前已在校内部分学院、校外中小学多次开展宣讲,累计宣讲超1200人次。


 宣讲团成员


 张鑫硕宣讲


 刘甜在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开展宣讲


三、观影开国授衔追忆伟人事迹

19559月27日,毛泽东主席颁发命令状,授予朱德、彭德怀等10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在电影《开国将帅授衔1955》上映之际,我院组织师生党支部委员、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等60余人前往观看,感悟毛泽东同志等老一代革命家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


 我院组织集中观影活动


此外,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学院组织第14期发展对象及支委共60余人前往电影院集中观看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致敬英烈、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四、重温伟人诗词领略伟人胸襟

毛泽东诗词具有永恒的魅力,凝结着无穷的中国力量,字里行间洋溢着浩然之气,既有震撼力、穿透力,又有感召力、亲和力。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华老师作《毛泽东诗词鉴赏——毛泽东的诗赋人生》专题分享,品读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


 孙华老师作毛泽东诗词专题分享


参加分享会的同学表示,毛泽东的诗词,让人领略到了伟人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了他对人民的关怀。“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我们传承老一辈革命者的坚强意志,脚踏实地、勇敢向前。


 活动现场


五、穿越笔墨时空感悟伟人精神

毛泽东同志的书法,豪迈、激越、俏俊、飘逸、磅礴、酣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学院特别邀请到学校书画社指导老师、艺术学院谭国亮副教授在学院“三全育人”学生成长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室作毛泽东同志书法艺术赏析。


谭国亮老师现场指导


学生们表示,毛泽东同志的书法,融合了他革命家的磅礴气势与诗人的浪漫情怀,呈现出来的艺术风格较为独特,让人享受到艺术美的同时,还拓展心胸,激发豪情,焕发精神,体会到人间正道,男儿意气,云水襟怀。


 优秀作品《忆秦娥·娄山关》 作者:林金鸿


六、强健青年体魄追寻伟人足迹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人类发展史上雕刻的伟大杰作。毛泽东同志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军事才能,为长征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贡献。我院举办了长征主题冬季趣味定向越野活动。结合活动主题,设计“送军粮”“鸡毛信”“诗词擂台”等环节,将党史知识融入其中,引导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让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感悟长征精神


 活动合照


七、参与节目录制学好一门“新”思

近日,广州广播电视台《一门“新”思》——“一门新时代的思政课”理论节目开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受邀作题为“跟毛泽东学读书与做人”的专题讲座。学院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开展联学,参与节目录制。


 张丰清院长作专题讲座


张丰清院长以小故事、小事件为切入点,风趣幽默地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新时代思政课。他提出,毛主席读书是博学、真学、活学、终身学;毛主席做人是骨气、正气加大气,党内交往重原则而不拘礼节、人际交往坦诚真诚重情义,感恩故旧、坚持原则。


 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学习,大家对毛泽东同志的认识更深刻、更全面,并从中学习了读书的方法与做人的原则。


节目录制现场合影


结语:缅怀时代伟人 凝聚奋进力量

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是气吞山河的壮丽画卷,是慷慨激昂的华彩乐章。我们党能够以百余年奋斗成就今天这样的历史伟业,深刻改变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世界发展的格局,毛泽东同志厥功至伟。

今天,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和他的战友们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奠基和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的历史华章。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