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活动

岗位科学家对接帮扶助力隆林各族自治县蚕桑产业发展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4

917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党员刘吉平教授及团队研究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对接帮扶工作。

17日上午,刘吉平和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陈晓慧、隆林各族自治县蚕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仕光一同前往隆林县隆或镇养蚕大户的蚕房中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熟蚕不吐丝”问题。在蚕房里,刘吉平向蚕户介绍蚕病需要靠“防”,传染性蚕病一旦爆发则难以治疗,夏季末是蚕病高发时间,加上百色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应在蚕房消毒、温湿度控制等方面加强生产管理。此外,刘吉平还向农户科普常用蚕药的使用规范和真假兽药辨别的方法。


刘吉平在蚕房开展技术指导


随后,刘吉平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打兰村委会为蚕农开展《蚕桑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培训会,向大家科普了蚕桑生产中主要的病虫害及防治方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蚕房“听、闻、看、吹、摸”和桑园“苗、地、管、肥、控”的管理口诀,赢得广大蚕户的热烈掌声。


刘吉平为蚕农开展技术培训


此外,刘吉平在桑园里向大家介绍如何鉴别桑园常见的桑尺蠖、桑螟等害虫,以及严重危害桑叶的白粉病、炭疽病。考察过程中,刘吉平指出隆林地区的桑园和其他作物田很少用药,桑叶中农药残留少,养出来的蚕茧品质好,但也导致桑园杂草丛生、虫害严重。因此,在农业生产中要遵循自然规律,通过种植抗病品种、合理轮作、深翻土地等方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抵抗力,降低病虫害发生。


刘吉平在桑园指导生产


国家科技特派团对接帮扶工作为隆林县蚕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政府、科研机构和农户的共同努力下,隆林县蚕桑一线生产未来能够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将蚕桑产业打造成为隆林县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