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公告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2429


为了增进动物科学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优秀大学生对动物科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我院决定于202377-9日举办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从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中选拔2024年硕士研究生。

一、校院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校园坐落在素有花城美誉的广州市,土地总面积8261亩,其中天河五山校部4457亩,增城教学科研基地3804亩。学校建筑总面积140万平方米。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五湖四海一片林的优美环境。

动物科学学院拥有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畜牧学科与蚕桑学科,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广东农事试验场附设农林讲习所。1952年,由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和病虫害系的一部分合并组建成华南农学院,下设畜牧兽医系、蚕桑系等。1987年畜牧兽医系分为畜牧系和兽医系,1992年畜牧系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

  学院有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5)和博士后流动站(2003)。2015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被列入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2019年被列入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上新台阶,进入全国同类学科一流行列。

  学院开设了动物科学蚕学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下设动物科学(丁颖创新班)动物科学(温氏班)两个方向。动物科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蚕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为了适应宠物产业的发展需求,2018年学院组建了宠物科学团队,开设了宠物科学创新班。

  学院现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智慧养殖系、蚕丝科学系、实验教学与实训中心、办公室等6个二级单位。教职工117人,其中正高职称32人,副高职称51人;博士生导师31人,学硕导师64人,专硕导师89人;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兼职1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教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近5年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进站博士后70人,目前在站工作博士后34人。现有在校生1954人,其中研究生866人、本科生1088人;留学生6人。

  学院大楼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按照公共教学平台、公共科研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统一规划,有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有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畜禽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区域性畜禽基因库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 “农业部鸡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华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家禽品种测定站广东省农业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病毒载体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蚕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9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及青年科学家项目、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超过6000万元。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34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在《Nature》等SCI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多篇,获专利授权100多件。

  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1992年以技术入股、派驻专家方式与温氏集团合作,31年来取得了巨大成效,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我院畜牧学科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学科,温氏集团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超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的优秀典范。学院同时与大北农集团、金新农集团、越秀集团、长隆集团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开展了全面技术合作和项目合作,同时对接了10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建设,为推动养殖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大湾区作出重要贡献。

  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畜牧业输送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近年来,学生在先进个人评选,互联网+”“挑战杯等综合性科技竞赛、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等专业竞赛以及其他竞赛活动中,共计2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学院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社会口碑好。其中,本科生升学率连续9年居全校第一。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多种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共建品牌,以组织振兴带动学科振兴和产业振兴。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蚕丝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于2020年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集体于2019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1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活动安排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将于77-9日举行,拟采取线下方式组织,根据报名学生情况进行遴选,择优确定参营人员名单,计划招生60人左右。

夏令营期间,将开展破冰之旅、学院介绍、专业介绍、导师面对面、走进实验室等活动,了解我院学科、研究生培养和专家风采。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学院将对夏令营表现合格的同学颁发结业证书,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全国2024届动物科学相关专业本科生,鼓励与欢迎生命科学、动物医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本科生踊跃报名;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五个学期平均绩点3.2以上,专业课成绩均为80分以上;

4)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英语四级成绩在425分以上,通过英语六级者优先考虑。

四、营员奖惠政策

1学院将为学员提供异地交通费以及活动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可报不超过学校或家庭所在地到广州的普通硬座、硬卧或高铁/动车二等座往返费用(凭票实名报销,校内营员仅提供就餐)。

2、营员第一志愿报考并被我院录取后,入学可申领2000元奖学金;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并被我院录取后,入学可申领3000元奖学金。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的营员填报我院志愿,优秀营员可优先录取为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入学可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3、参加我校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如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达到复试分数线,经意向导师同意,可按提前批录取。

 五、报名办法

1、第一步,扫面下方二维码进入问卷星进行登记报名。


2、第二步,请将以下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至邮箱scauxly@163.com。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2023年夏令营申请。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1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扫描件(见附件1,文件名改为:1-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表),需加盖申请人所在单位公章。

2个人陈述word电子版(见附件2,文件名改为:2-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个人陈述)。

3以下材料的扫描电子版:

前两年半的学习成绩单扫描件、绩点排名证明(见附件3,文件名改为:3-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绩点排名证明),须加盖申请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学习成绩专用章;

英语水平证明: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等成绩;

各类证书:含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照片页和信息页)、本科期间获奖证书等;本科期间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发明专利等证书;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潜力的学术科研成果的相关材料。

请按照目录(附件4)编号的顺序,逐个标序,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命名为科研证明材料

注意:

问卷星登记报名和邮箱报名缺一不可,不按要求报名者不予录取。

报名开始时间为:2023615日,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62517:3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材料不需要邮寄。

欢迎加入【华南农大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QQ群交流(群号:602902924)。(请以所在学校+姓名申请进群)。

 

六、材料审核及录取

审核录取工作由我院专家组成的录取小组负责,营员录取名单将在动物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布。

七、注意事项

1、我院统一购买在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建议各位营员自购旅途意外保险。

2、凡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成分,我院将取消申请人一切由此获得的利益,并保留追责的权利。

3、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必须遵守华南农业大学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安排全程参加夏令营各项活动,如发现无故缺勤者,取消营员资格。

4、招生推免政策最终以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为准,如有调整,按最新政策和文件规定要求实施。

八、咨询方式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夏令营活动咨询电话:

报名咨询:  020-85280547(刘老师)

020-85281547(黄老师)

导师简介请参阅学院网页(https://dongke.scau.edu.cn/main.psp),招生信息请扫描关注华南农业大学研招办公众号查询了解

 

附件列表:

附件一: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申请表.doc

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3年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个人陈述.doc

附件三:绩点排名证明模板.doc

附件四: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其他证明材料目录表.xlsx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