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育教学

打造宠物科学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宠物科学创新班学期总结(2021-2022学年春)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294


为顺应学科专业发展新形势,满足学生对宠物科学方向学习的新要求,我院开设宠物科学创新班目标是“打造宠物科学领域的黄埔军校”。

2021级宠物科学创新本科由学院组建教学团队21级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中遴选开设,202216宣布正式开班

宠物科学创新建设情况备受学院重视,并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为班级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大一阶段的学习中宠物科学创新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班级内的相关活动与课程,伴随着大一学习的结束,各项活动课程也圆满告一段落。基本情况如下:


一.人员情况

20221月,542021级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经本人申请、班主任推荐、学院评选小组评选拟录取名单公示期,正式成为宠物科学创新班的一员。

二、线上及线下课程情况。

多措并举聚合力。宠物科学创新班切实做到线上及线下课程相结合,鼓励学生参与实践,积极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拓展教育思维,不拘泥于传统教学模式。

自开班以来,线下课程由宠物科学团队老师进行授课,上学期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共组织5次线下课程主要围绕犬猫营养及行为福利,饲料生产设计,肠道健康研究等,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宠物方面的知识分别为:

第一节,邓百川老师,《犬猫营养需要》;

第二节,张玲娜老师,《宠物行为和福利概论》;

第三节,邓近平老师,《宠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研究进展》;

第四节,刘清神老师,《AKC的犬品种分类和品种标准解读》;

第五节,朱勇文老师,《宠物配合饲料生产与配方设计》。

线下课程内容丰富,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课堂氛围良好。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宠物科学创新班学生知识拓展水平,宠物科学团队利用现有平台邀请了多位资深教师与行业专家给学生授课,分为多个专题,围绕着宠物营养,宠物行为福利,犬的品种及驯化,宠物肠道问题等方面,同步推进线上课程学习。线上课程包括:

1与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的《华南宠物大讲堂》,共四期

第一期,陈义洲老师中国宠物行业发展历程与趋势

第二期,邓百川老师《常见的宠物营养知识误区》

第三期,贾尧老师宠物癫痫持续状态的急诊处置策略

第四期,谭婉虹老师《核酸检测在宠物临床上的应用》

2与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分会共同举办的《宠物粤粤谈》,共6

第一期,邓百川老师《宠物营养常见误区》

第二期,张玲娜老师《家猫的进化和生理简介》

第三期,陈修强老师《猫鼻支预防与治疗》

第四期,杨斌老师《犬行为训练基础》

第五期,邓星燕老师《幼猫肠道管理》

第六期,张亮老师《如何让爬宠在人工环境下过得幸福》


在每次直播授课结束后,学生们都积极与授课老师进行线上提问互动,课后总结相关课程内容,写本次学习心得体会,极大提高了学生线上课堂参与度。


三.参加活动及获奖情况。

持续跟进抓落实。除了课堂学习,还积极推进学生参与宠物知识相关的竞赛活动。通过参加比赛来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同时也加强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交流指导。

1在第一届“素力高杯”华南宠物营养科普挑战赛中,班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在广东省10余所畜牧兽医相关专业学校中脱颖而出。其中创新班学员斩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科普新星奖5人,总决赛前三名均由宠物科学创新班学生包揽。

2宠物科学创新班多名学员参与申报2023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并获得校级立项。

3目前,第一届皇家杯全国职业院校宠物营养学知识竞赛正处于赛前准备阶段,班级同学均积极参与期待创新班学生能取得好成绩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狠抓机遇求变革。2022-2023 第一学年度,宠物科学创新班将继续开展相应的课程教学,同时遴选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准备“第一届皇家杯全国职业院校宠物营养学知识竞赛”;同时做好启动 2022 级宠物科学创新班的遴选准备工作。


五、展望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开拓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再创新局面!“浪花飞溅凭鱼跃,畅怀揽风再杨帆”,师生携手,共同进步,望宠物科学创新班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及比赛中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