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406

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Animal Science);专业代码:0903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①具备动物科学基本理论和动物生产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②在新农科背景下,具备畜牧业全产业链的知识结构、参与国际竞争和引领未来畜牧业发展方向的能力,③能在动物科学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技术(产品)推广服务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复合型毕业生。

三、培养规格(即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1、知识目标:具有较宽广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掌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育、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等动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动物生产的基本技能,了解动物科学发展的前沿知识、技术及发展趋势,了解动物养殖工艺与设备、畜产品贮藏加工、智能养殖等相关知识和技术,了解与养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2、能力目标:能适应动物科学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的需要,具备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创业、技术推广及行政管理工作能力,具备较强的继续学习、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能力。

3、素质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及较强实践技能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人才。

四、主干学科

 畜牧学。

五、主要专业核心课程

 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生产学。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为4年。本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达到毕业最低总学分的要求,完成必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即可毕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288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0学分,选修课程43学分,实践环节47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7

432

432



专业必修课

43

688

672

16


选修

通识特色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3

368

368



实践

实验教学

15

480


480


其它实践

32




32

动物科学专业毕业要求

160

2288

1776

512

32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1.91%

实践环节比例

30.63%

注:1、课内总学时=必修课总学时+选修课总学时+实验教学学时;

2、选修课比例=(拓展选修学分23+通识选修课20+体育4+学科训练2+创新创业实践2+独立实验课选修0/总学分*100%=51/160 = 31.91%

3、实践环节比例=(实践教育学分47+理论课附带的实验学时32/16/总学分*100%=49/160=30.63%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