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动物科学学院拥有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畜牧学科与蚕桑学科,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清宣统元年(1909年)广州知府陈望曾创办的广东农事试验场附设农林讲习所(位于现广州市区庄、农林下路一带,设有土壤、稼穑、虫害、畜牧学、养蚕法、培桑、气候学等课程)。

1912年,农林讲习所更名为农林教员讲习所1917年改办为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是我国近代高等农业教育史上创办最早的学校之一。1924年,孙中山先生将当时广东三所国立和公立学校(师范、法科、农专)合并,创办了国立广东大学(首任校长邹鲁),下设农科学院。1925年底,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国立广东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1934年,中山大学属下的农、工、法3个学院迁入石牌新校址,其中农学院位于华南农业大学现校址。

与此同时,岭南学堂(源于1888年教会在沙基创办的格致书院,1903年更名为岭南学堂,1912年更名为岭南学校,并搬迁至位于广州康乐村的中山大学现校址)于1914年升格为岭南文理科大学,下设生物系农学部,之后农学部升级为农学院。此外,1920年,留美博士钟荣光先生联合华侨创办了岭南农科大学1927年,岭南文理科大学和岭南农科大学合并成立私立岭南大学(首任校长钟荣光),下设农学院。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由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和病虫害系合并组建成华南农学院,下设畜牧兽医系、蚕桑系等。1987畜牧兽医系分为畜牧系和兽医系,1992年畜牧系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并新增水产养殖专业。2003年蚕桑系并入动物科学学院。2016年水产养殖系从动物科学学院分出,成立海洋学院。


发展现状: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正高职称37人,副高职称52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77人;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特支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现有在校生1600人,其中研究生500人,本科生1100人;博士后25人,留学生10人。

现有教学科研大楼20000多平方米,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房舍面积达2万平方米;有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教学平台、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十年来,先后主持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34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在《Nature》、《ELIFE》、《PNAS》等SCI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多篇,获专利授权100多件。

2015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被列入我校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群;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畜牧学进入全国八强;2019年,畜牧学被列入我校重点建设的八大学科、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和全方位育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共建党组织,以组织振兴带动学科振兴和产业振兴,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我院遗传教工党支部荣获首批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19年动科学院集体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奖学助学:学院重视奖优助困、激励学生创新创业,全面成长成才,着力把学生培养成科研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除国家奖助学金外,学院还设有“温氏助学金”、“大北农奖学金”、“兴业奖学金”、“毕英佐奖学金”、“黄自然奖学金”、“播恩奖助学金”等18个奖助学金,学生获奖助学覆盖率可达70%以上。近五年来,学院共设立15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企业奖助学金,合计发放金额259万元,受奖助学生共685人次;企业奖学金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竞争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同时学院每年设有一批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设创业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校企合作:学院与广东温氏集团等知名企业精诚合作,探索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发展思路,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5年,为了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促进育人成效,双方正式合作开设“温氏班”,作为省级人才模式创新试点班,旨在培养养殖行业的未来领军人物。双方共同制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温氏集团为“温氏班”提供班费、实践教学师资和实习条件,并优先接受学生就业。首届温氏班育人成效显著,升学率高达82.8%,就业率100%。班集体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双方合作又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首批产业学院—温氏集团产业学院。



国际交流:我院围绕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开放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理念,在新常态下多角度创新办学,以学院为主体,以教师为桥梁,构造多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运作模式。我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师生每年进行互访接洽;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西班牙ZARAGOZAE大学、越南农业大学和美国爱丽华大学代表团等来我院交流,并进行广泛的合作。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