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热点

直博经验丨人生路上,不卑不亢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92

罗漫,女,汉族,中共党员,动物科学学院2016级蚕学专业学生,现任本科生蚕学班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班级团支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3次)以及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在“东方紫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以第二作者身份在AutophagyIF=11.059)上发表文章1篇、在《广东蚕业》上发表文章2篇,现已直博至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一、       保研经历

大一时的我还比较迷茫,不清楚自己毕业后选择深造还是工作,但是困惑的同时,我学习比较认真,一直保持专业第一的绩点(4.38以上)。

大二下学期,我开始进入实验室学习,慢慢地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毕业后想继续深造,并且希望通过推免途径去其他学校继续学习。

大三上学期,我通过浏览各个学校的官网查找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做这方面研究的老师,拿不定主意时,我咨询过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他们都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最终,我确定了两所学校的两位老师。

大三下学期,我提前与两位老师联系,分别给老师发送邮件,询问老师是否有招生名额,同时,我时刻留意这两所学校的夏令营通知,并且按通知上的要求准备和上传相关材料(如成绩单、英语证书和推荐信等),后来,虽然我收到了两所学校的入营通知,但是由于时间冲突,我选择参加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夏令营。其实,夏令营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招生预面试,确定去参加夏令营后,我根据西湖大学招生预面试的要求来准备面试。

就本次而言,面试流程主要是:

    10分钟PPT介绍,主要介绍大学期间的科研经历以及未来的科研计划等。

    评委老师提问,非专业问题和专业问题都有。

非专业问题有,比如,为什么想来这个学校?尤其是跨专业的。有没有意向导师?如果你的意向导师名额有限,会不会考虑其他的老师?中文或者英文提问都有可能。

专业问题,一方面,针对PPT上的提问,比如问我,在这个实验中你做了哪些实验,你怎么证明这个基因就是在核内/外表达?这个实验有什么创新点?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一般中文提问。英文提问我的专业知识,比如,家蚕的生长周期有多久,分哪几个阶段?另一方面,针对意向导师研究方面的问题,比如我的意向导师做线虫,于是问我线虫的生长周期有多久,有哪几种形态?雌雄同体、雌、雄。

    英语能力考核,现场抽取一篇英语文章,评委老师选取一段让你朗读和翻译。

夏令营结束后的一个星期内,西湖大学就公示了优秀营员名单,即通过招生预面试的同学。在西湖大学第一轮招生时,这些同学只要拿到学院的推免资格就可以录取,不需要再次参加面试。

到了大四上学期,我开始复习专业知识,为学院的推免面试作准备,随后,我顺利拿到推免资格并被西湖大学所录取。

  



二、       个人建议

以下是我总结的经验及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1、把握绩点,拒绝挂科。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大学也不例外,认真学习,绩点能刷多高就多高,就算是以后选择工作,高的绩点写在简历上也会好看很多。永远不要相信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大学,挂科后,会与各类奖学金申请、评优评先、保研等无关了,而且还要重新花一个学期来重选上课,特别麻烦。

(下面分享一下我具体的学习方法:平时,上课前稍微预习一下课本,上课时尽量跟着老师的节奏和逻辑,课后利用周末的时间,把书仔细看一遍,找出不懂的点,自己网上查找后下次上课再去请教老师。期末前2周,基本上每天6点半起床,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学习。根据老师给的考试提纲,首先认真将课本过一遍,再提取老师给的PPT上的重点知识,多看几遍,如果有题库,看完书和PPT后,针对选择题,自己认真做一遍,再对照答案或者课本看自己为什么做对或者为什么做错;至于名词解释和大题,对着答案直接背,当然,切忌死记硬背,多理解几遍,答案中一般都有其逻辑结构,可以分几个不同的框架,一句一句或者一段一段地背。考前一天,再将所有考点都过一遍,用maker笔标出自己不怎么熟练的地方,再主攻这些知识点,哪怕考前十分钟,也可以再次突击一下maker笔标注的考点,根据我自身真实情况,一般而言,大学能做到如此,考试基本没有问题。)

2、提升英语水平。现如今,英语已经逐渐成为一门工具,咱必须得会,无论是工作还是读研,英语极大程度上都是一块敲门砖。尽早把四、六级过了,平时多练习英语口语、听力和阅读能力,条件支持者,可以尝试报个英语培训班,当然,学校图书馆提供的很多英语学习资源也是很好的资料来源。无论选择出国与否,都可以尝试考雅思提升一下自己。

3、合理分配时间,高效干活,拒绝拖延。大学毕竟是步入社会的过渡期,除了学习,还少不了有各种工作、活动或者比赛,也许你会经常觉得力不从心、时间不够用,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建议准备一个精致的小笔记本,每当有新的任务,就把要做的事情记下来,并且分为两类:重要且紧要(Ⅰ类)、重要不紧要(Ⅱ类),再给每件事安排特定的时间段,绝对不要拖延,后面又会有新的活儿要干,当你将事情都拖到deadline时,你会更加力不从心,且不说事情完成的效率不高,甚至会怀疑和否定自己。

4、尽早确定目标,工作、考研or出国?提早联系导师,早点去实验室学习,如果不确定自己的未来如何选择,那你看看研究生的生活自己是否能接受,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自己毕业去向,如果实在不能接受研究生生活,那么也可以早点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转专业或者工作。

5、调整心态。大学不如意十之八九,学会找到正确的排解方法,于我而言,笔记本就是另外一个自己,开心或者难过,我都会记在日记本上,一些无法和旁人倾诉的都可以告诉笔记本呀!最主要的是,过几年后再来看自己写的日记是真的特别有趣!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