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备份栏目  学子风采

升学经验 丨 香港学校申请经验分享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80


林 浩

开始写这篇经验分享的时候,我就又想起一年前那个手忙脚乱的自己。

当时的我虽然在大三的时候就决定想要出国留学,但是一开始的目标是爱尔兰。然而即将到申请的时候,却临时改了目标,原因就是我爸妈始终不想我跑得太远。他们没有明说出来,但总会不经意间表现出不想我去到太远地方的意思,我明白他们的心情,于是在最后关头,决定去香港。在香港也算留学,有好几所名校都是顶尖的大学,值得去读。而且最重要的是,香港留学只需一年(研究式研究生2年),学费也相对便宜。再加上我家在广东,简直就像没出省似的,于是毅然决然地开始了申请。

其实,我是在201610月的国庆假期里做的决定。在那一周里,我花3天时间了解了香港各大高校的概况,明确自己想要申请的几所,然后一一记录下各所学校的申请要求和申请开放时间,然后就开始做准备。我没有找中介,因为我有表姐就是在港大留学过的,她给我分享了很多经验,加上港校申请不算难,DIY是完全可行的。

香港高校的研究生分两种:授课式和研究式,类似于大陆的专硕和学硕。授课式1年,研究式2年。港校的申请,大致上需要的东西有:个人简历,成绩单,雅思/托福,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简称PS)和推荐信,如果申请研究式,还需要一个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一般港校申请都是在大四的上学期末,也就是年底的时候。当时最早开放申请的就是港中大,11月就开始了,而且采取的是滚动录取制,意思就是先到先得,早申请早审批,所以越早递交申请越好。

我当时的情况是:专业动物营养,GPA3.5,拿过一次校级二奖,一个水水的科研经历,雅思6.5,温氏实习(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

个人简历:没什么好说的,尽量写好一点,但一定要真实,不能编造经历。

成绩单:大学前3年的成绩单,可以在教务处开出,要盖章。一般达到GPA3.2都可以试着申请,要是有3.5会比较稳妥。

雅思/托福:每个学校的要求都不一样,一般都是要求雅思总分6.5(小分不低于5.5),托福我记得是80。甚至有些学校还会接受6级成绩,比如港城大。但以我的经验,还是考个雅思6.5或以上比较稳妥。

PS:这个需要好好写,而且申请不同的学校要作具体修改。个人觉得PS是对于我这种平凡无奇的学生很重要的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你可以在PS里面阐述对于学校的喜爱和想入读的决心,还能把自己在简历里表现不出的东西表达出来。所以,PS一定要好好写。

推荐信:需要两封。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找想申请的专业的业界牛人写一封。另一封可以找比较熟悉你的老师,写一些对于你个人的看法,比如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

RP:这是对于想申请研究式的同学所需要的。简单来说就是阐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想要进行的研究方向,并说说自己本科时期的科研经历。

所有材料准备好之后,就要在网上申请了。都是在学校的官网申请,需要填各种信息,然后还需要上传你的那些材料,还有证件和证书,都要换成PDF格式。要注意的是,进去申请页面开始填资料之后,就不能退出了,不然就要重新开始。而且填资料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一旦提交了之后就不能改了,出错了就麻烦了。然后每个学校申请都是要交申请费的,300港币左右,需要用visamaster card支付,不支持支付宝。一般的学校都只需要网申就够了,但是港中文比较傲娇…还需要把所有材料再准备一份,密封好寄到学校去。并且,有些学校的推荐信是要用他们自己提供的表格的,要把表格给推荐人让推荐人去写。

网申过后就是漫长的等offer了。其中部分学校部分专业是会有面试的,视频面试和电话面试都有,需要提前了解然后做好准备。每个学校出offer的时间都不一样。在我申请的几所里,浸会最快,然后是港中文,最后是港大。港大甚至是在我接受了港中文的offer后才出,我也是很无奈。

港校申请其实不难,只是比较繁琐,所以一定要理出一条明确的线出来。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慢慢做下来,不要出错就好。不过当时还是挺头疼的,为了开一些证明要来回跑,打印成绩单也是把我折腾得够呛……不过在最后拿到offer的时候,那种心头石头落地的感觉,真是特别好。

以上就是我申请港校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对师弟师妹们有用。最后我想说,一定要给自己的未来定一个目标,并且不管何时,都不算晚,只要你愿意开始去做。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