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备份栏目  学子风采

保研福利 丨 关于我的大学和保研经历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354

大学经历

       龚焘,男,汉族,9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动物科学学院16级动物科学(温氏班)专业学生,高中毕业于双峰县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丁颖”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各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三次;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第六届华南农业大学“模范引领计划”华农之星标兵奖,第五届华南农业大学“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标兵奖,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保研至浙江大学。


大一:迷茫但充实

初入大学校园,满怀着对陌生的象牙塔生活的期待,乐于摆脱了程序化的求学生活,却也苦于对未来的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所以参加了大量的社团组织和学生活动,企图从中寻找答案,当然也希望能够提升自己。大一担任了班长、校学生会干事、校党办信息部信息员和院创新创业工作室干事等学生工作,并加入了一项“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暑假随校会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广西开展了支教调研“三下乡活动”,大一期间还参加了省、校、院等组织的一些大学生竞赛,获得过一些荣誉,学到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当然最大的收获是结实了一帮优秀的小伙伴。


大二:放纵又堕落

经过一年的适应,当自己知道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后,开始寻找最舒适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只留任了一个院组织,相对于大一大量的学生工作,大二突然的空闲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再加上大二的课程安排又少,所以有大量的时间可供自己自由安排。但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的床上追剧看小说,而且越陷越深,经常外卖都是室友帮拿。幸运的是,在大二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负责了一项院级科创项目,开始慢慢的忙碌于实验室,暑假也在实验室待了一个月,同时,还参加了班级组织的南京调研三下乡活动。与大一相比,大二平淡很多,但还是很庆幸能够走出又颓又宅的状态,虽然现在也宅。

大三:行程满满

学生工作上,担任了院青廉社副社长、院创新创意工作室副主任、新生助班;学习上,相对于前两年,大三更注重自己的学习,因为鉴于前两年的绩点还不错,想努力冲击保研,所以精力更多的会向学习倾斜;实践上,也参加了一些比赛,映像较为深刻的是校“党员之星”的评选,从前期准备到现场答辩都是对自己极大的挑战,也让我对“优秀”有了新的认识。大三的下学期和暑假尤为的忙碌,期末一方面要复习备考,另一方面又得搜寻打探夏令营导、师讯息,准备夏令营材料,暑假全花在夏令营和实习上,关于夏令营推免咱单独说。

大四:仍在前行

大四的经历,相对简单。上学期推免、考研两手准备,下学期疫情在家着急毕业论文。期间,担任支部副书记,参加了校“华农之星”评选、“挑战杯”国赛。


保研经历

除去每年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学习成绩的保持,保研准备主要在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

其实,从大二开始自己就开始有意识的留意夏令营消息,也常向师兄师姐请教相关事宜,也会比照心仪院校当年的夏令营要求去调整自己的规划,努力达标。到大三下的时候,自己会去各校官网找夏令营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准备简历、各类证明、介绍信等材料。关于夏令营有个小建议,大家可以多找导师和班主任聊聊,无论是院校、专业、导师还是介绍信都会有意外的惊喜。提交完夏令营申请后,就是漫长又焦急的等待。除去南农、中农时间冲突外,我只投了浙大、上科大、华中农三份申请,可能有点少,现在想想当时自己有点自大了。收到的第一份夏令营offer是上科大的,之后是华中农,但心仪的浙大offer却迟迟未到,看到浙大院网营员通知后一度以为与浙大无缘。或许是感动了上天,好运总是降临给每一个努力的人,几天之后,浙大动科负责夏令营的老师打来了“入营”电话。是的等待的过程是极其难熬甚至是一波三折的,但结果总归是好的。

由于时间冲突我选择了上科大和浙大的夏令营。上科大的夏令营行程很满,每天都像是头脑轰炸,大牛实验室的介绍、导师课题组的介绍让我有种认知了新世界的感觉,或者说听天书的感觉。上科大的入营体验,对我来说更像是开阔视野,和为浙大夏令营打前战。因为浙大面试需要PPT的通知是过后补发的,所以在两个夏令营间隔的两天,很大部分花在酒店里准备PPT。可能是因为在心仪的院校,时间过得很快,浙大的面试顺序是按英语四六级来安排的,而我是最后一个。说不慌是假的,因为一心想去浙大,所以在上科大面试的时候婉拒了面试老师,如果浙大再凉,可能推免这条路就被封死了。但幸运的是,凭着大学的积累和前期的准备,成功在面试中脱颖,并得到心仪导师的“办公室约见”,夏令营告一段落。

拿到夏令营offer后,只能说离推免成功了一半,可能一半还不到。接下来是大四上学期学院的推免资格面试,除去三年绩点的所占的分值,还有30分的面试分值,同时,为了能够升学,你还得准备考研复习。边复习考研,边准备推免,当然,我更多的放在了后者上。推免的准备对我来说,主要是专业英语的读译,在面试前还会把科创、实验室的经历在脑海回放,整理大学的一些心得感悟,相对应的还会按面试流程自己走几遍,其他就只能随缘了。面试后就是等待通知,和相关资料的填写,保研经历大概就这样。


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大学的四年,充满着奇迹,不拼一下,你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可以找到最真实的自己,让在华农所经历的四年成为大家人生中最美的一道风景。也希望未来不管怎样,大家都可以勇往直前,哪怕跌倒了也有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