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宣动态

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655

1.学院名称


动物科学学院 College of Animal Science

 

2.新生寄语

同学们,首先,欢迎你们加入华农动物科学学院,迈入人生的新篇章。你们可能会惊叹于“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或许会因学习艰深而烦闷,但必定也会收获许多的惊喜与成长,成为科学家、企业家或出色的社会工作者。作为师长,分享三点心声,与大家共勉:

一、修德为先,志存高远。希望你们满怀报效祖国、强农兴农的信心与责任;

二、勤学敏思,励志笃行。希望你们将学习摆在首位,提高专业素质能力;

三、敬师爱友,健康快乐。希望你们珍惜大学情谊,保持积极的阳光心态;

祝福你们在动科大家庭中体会并发扬“蓄德、牧道、精业、践行”的院训精神,成长为无愧于自己、有助于家国的栋梁之才!

3.学院介绍

学院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和办学实力。畜牧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一级)学科。现有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生理学、动物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动物学、生理学等五个硕士点。学院设有动物科学、蚕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也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试点专业,其所依托的畜牧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为B+类,排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前八名;蚕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办学历史:动物科学学院拥有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畜牧学、蚕桑学。1952 年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组建成华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设畜牧专业。1987 年成立畜牧系,1992 年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 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2003年蚕学并入动物科学学院。长期以来,学院与以广东温氏食品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凝练出产学研结合的鲜明的办学特色,合作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成为国内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正高职称36人,副高职称47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66人;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万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新星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现有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房舍面积达2万平方米;有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畜禽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教学平台和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十年来,先后主持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在《Nature》、《ELIFE》、《PNAS》等SCI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多篇,获专利授权100多件。

 

国际交流:我院围绕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开放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理念,在新常态下多角度创新办学,以学院为主体,以教师为桥梁,构造多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运作模式。我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师生每年进行互访接洽;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西班牙ZARAGOZAE大学、越南农业大学和美国爱丽华大学代表团等来我院交流,并进行广泛的合作。


校企合作:2015年,为了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促进育人成效,双方正式合作开设“温氏班”,作为省级人才模式创新试点班,旨在培养养殖行业的未来领军人物。双方共同制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温氏集团为温氏班提供班费、实践教学师资和实习条件,并优先接受学生就业。首届温氏班育人成效显著,升学率高达82.8%,就业率100%。班集体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9年双方合作又获得广东省教育厅首批产业学院—温氏集团产业学院。

 

奖学助学:近五年来,学院共设立15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企业奖助学金,合计发放金额259万元,受奖助学生共685人次;企业奖学金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竞争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生风采:




咨询电话:020-85281547(彭老师、张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SCAU动物科学学院


4.就业深造

学院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学院2012-2018年连续7年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学生考研升学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20182019年分别达到46.95%52.88%;不少毕业生成为企业家、科学家、国家公务员、社会知名人士,深受社会好评。

2017-2019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广东省珠三角地区

广东省其他城市

港澳台地区

其他省份

49%

17%

0%

34%

 

2017-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各级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广东省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科集团、广东燕塘乳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风行牛奶有限公司等。

国内深造院校(部分):

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

境外深造院校(部分):

北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

欧洲:爱尔兰都伯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大洋洲: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5.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

培养目标:“温氏班”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动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且具备信息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的,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能在动物科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企业管理和自主创业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畜牧产业经济、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原料学、普通兽医学、动物免疫防控技术、畜禽健康养殖与安全、畜牧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家畜生态学、家畜行为学、饲料添加剂学、饲料检测技术、配合饲料技术、饲料加工工艺学、饲料法规、动物遗传及育种学、生物统计及实验设计、动物繁殖学、细胞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动物细胞工程、酶工程、动物生物技术类实验、养猪学、养禽学、养牛学、畜牧业经济管理学、畜牧产品加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畜牧生产企业和饲料行业的经济管理、市场开拓、畜产品贸易、畜产品质检、防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以及动物生物技术及相关行业开发和服务工作。



动物科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动物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原料学、饲料添加剂学、饲料检测技术、配合饲料技术、饲料加工工艺学、饲料法规、动物遗传及育种学、生物统计及实验设计、动物繁殖学、细胞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动物细胞学工程、酶工程、动物生物技术类大实验、养猪学、养禽学、养牛学、畜牧业经济管理学、畜禽产品加工。

就业方面:毕业生可从事畜牧生产企业和饲料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畜产品贸易、畜产品质检、防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以及动物生物技术及相关行业开发和服务等工作。



蚕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蚕桑科学方面的、涵盖了动植物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领域从事蚕桑生产管理、丝绸产品开发和生物技术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桑树栽培级育种学、桑树病虫害防治学、昆虫生理化学、养蚕学、家蚕病理学、蚕种繁育和育种学、蚕桑资源利用、茧丝学、丝绸化学、应用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丝绸产品与检测、国际丝绸贸易等植物生产学和动物生产学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农业管理部门、丝绸产业链行业、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蚕桑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动物生产类资源产品的生物利用、茧丝绸贸易、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