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公开  公示公告

动物科学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2022年第一版)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5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态势。进一步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高效规范处置校园潜在疫情,根据学校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

二、组织架构

成立动物科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决定疫情防控工作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学校和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人员组成如下:

  长:孙凌洁  江青艳

副组长:陈宇栋  聂庆华  孙京臣  吴银宝

  员:习欠云  刘德武            

孙宝丽  杨婉莹  黄志君  李紫聪  马静云

王叶元        

    三、加强日常管理

(一)加强师生健康监测

1.即日起,所有外来人员进入院楼(温氏楼、畜牧楼、新动科楼、蚕桑楼)都必须测量体温、验身份、登记,体温正常方可入内。

2.严格日常管理。每日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落实学生每天的晚点名工作,结合课堂考勤、实验室考勤等做好登记和因事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并及时追踪,查明缺勤原因。加强宿舍管理,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卫生清洁,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区域消毒。

3.加强个人防护。符合接种要求的师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校园内师生佩戴口罩,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保持社交距离。

(二)严格教职工外出管理

一是教师非必要不离穗,确需离穗的教职工应严格履行事前报批手续,尽量不到有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的地级市,原则上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的县市区;离穗期间切实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返穗后进行3天自我健康监测、出行“两点一线”、核酸三天两检。二是家住校外的教职工应保持家—校“两点一线”,不在外聚集、聚餐。

(三)加强学生出入校园管理

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一是若确有必要出入校园,务必提前在网办大厅进行申报审批。二是确有必要频繁出入校园的学生,须填写《学生频繁出入校园审批表》(本科生须经班主任知情并同意,研究生须经导师知情并同意),并签订《学生频繁出入校园安全承诺书》,经学院审批同意并备案后,报保卫处开通“频繁出入校园”权限。

(四)严格校外人员入校审批手续

教职工自觉遵守学校疫情管理规定,原则上不带校外人员入校,确有需要的请按保卫处相关规定办理入校手续。校外人员和车辆因公申请入校,请有关负责老师先向本系党支部书记或系主任审核(审核该事项是否属实,审核入校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然后再在网办大厅办理预约入校手续(请将审核情况附件上传)。

(五)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1.每日收集教职工离穗信息,以及健康信息,并及时上报学校。

2.做好师生假期离穗台账、新冠疫苗接种台账的登记工作。

(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购买、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办公楼、实验室室内卫生和通风,加强学院周边环境卫生。

(七)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1.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掌握信息,向教职工、学生传达。

2.利用电子横屏、宣传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

(八)配合做好学校学生及教职员工核酸抽检工作。

   四、应急处置

一旦发生疫情,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疫情报告

发现学生或教职员工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应立即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映。学院立即向学校防控办、分管领导、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

(二)配合相关部门按流程做好处置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相关负责人、辅导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定专人,指导发热者,佩戴好口罩,指引其到学校指定地点。

(三)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应立即通知其家属或家长。如果是学生,辅导员做好该生的心理辅导、课程请假、学习、考试等协调工作;如是教职工,教务员做好该教师的课程调整等工作。

(四)若排除新冠肺炎,当事人应按医嘱接受治疗或居家观察,直至痊愈。

(五)配合学校、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

(六)强化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封闭管理期间持续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疏导师生可能因长期隔离等疫情相关因素带来的负面情绪,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

(七)应急预案终止

当病例已得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观察14天期满,后续无发新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卫生健康部门评估,可由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响应。





动物科学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2022年第一版).pdf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