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宣动态

动物科学学院2022年招生指南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5

  1. 学院名称

 动物科学学院 College of Animal Science

学院主页:https://dongke.scau.edu.cn/

咨询电话020-85281547(陈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SCAU动物科学学院


  1. 新生寄语

 同学们,你们好!您喜欢动物吗?您了解动物的习性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许多动物,包括伴侣动物、农场动物,野生动物。

 如果您对动物有浓厚的兴趣,今后愿意选择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职业,欢迎您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在大学里,您将会系统地学习动物的遗传特性及其形成机制、动物的育种与繁殖技术、动物对营养的需求及如何配制动物饲料、动物对环境的需求及适应规律,以及动物健康的维护。这些知识和技能将会帮助您更加深入地了解动物、更加有效地管理动物,将来发展成为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或出色的社会工作者。

 祝福同学们未来成长为无愧于自己、有助于家国的栋梁之才!


  1. 学院介绍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畜牧学

 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农学博士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畜牧学

 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农学硕士

 本科专业学位类别:农学学士


 学院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和办学实力。畜牧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一级)学科。现有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生理学、动物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动物学、生理学等五个硕士点。学院设有动物科学、蚕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也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试点专业,排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并列第五名;蚕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并在2020年获批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历史:动物科学学院拥有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畜牧学、蚕桑学。1952年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组建成华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设畜牧专业。1987年成立畜牧系,1992年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2003年蚕学并入动物科学学院。长期以来,学院与以广东温氏食品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凝练出产学研结合的鲜明的办学特色,合作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成为国内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正高职称37人,副高职称52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77人;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万人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


人才培养:

动物科学学院部分优秀校友名录

姓名

毕业年份(在我院就读的最高学历)

职务

温志芬

93届畜牧系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兰芳

65届畜牧兽医系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廖森泰

83届蚕桑系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原书记

钟仰进

83届蚕桑系

华南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杨运东

86届蚕桑系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郑石轩

82届畜牧兽医系

粤海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英灼

91届畜牧专业

广东海大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



教学科研: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现有教学科研大楼20000多平方米,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房舍面积达2万平方米;有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教学平台、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十年来,先后主持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在《Nature》、《ELIFE》、《PNAS》等SCI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多篇,获专利授权100多件。


国际交流:学院围绕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开放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理念,在新常态下多角度创新办学,以学院为主体,以教师为桥梁,构造多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运作模式。我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师生每年进行互访接洽;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西班牙ZARAGOZAE大学、越南农业大学和美国爱丽华大学代表团等来我院交流,并进行广泛的合作。


校企合作:“校企协同、产教融合”是动科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教学特色。199210月,动物科学学院(原畜牧系)以技术入股(占10%)和派出专家的方式与广东省云浮新兴县簕竹鸡场(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开展全面技术合作。合作29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农科高校产学研合作的典范。2011年,为了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促进育人成效,与温氏集团合作开设“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以下简称温氏班),并于2015年实现独立招生。作为省级人才模式创新试点班,温氏班旨在培养养殖行业的未来领军人物。双方共同制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温氏集团为温氏班提供班费、实践教学师资和实习条件,并优先接受学生就业。首届温氏班育人成效显著,升学率高达82.8%,就业率100%。班集体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双方合作建立的温氏集团产业学院获批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2020年,携手成立农业硕士“温氏”兴农创新班。2021年,双方共同创建“华农温氏科技创新中心”。


奖学助学:近五年来,学院共设立十余种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企业奖助学金,合计发放金额296万元,受奖助学生共705人次;企业奖学金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竞争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生风采:

近年我院学子在各类级别学科竞赛中部分获奖情况

年份

奖项名称

2019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单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20

第三届“陌桑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3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

第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物生产类大学生创新与设计大赛5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2021

青蓝杯”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

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三等奖


2019-2021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情况(部分)

年级

学生姓名

论文名称

发表期刊

2016

陈家辉、李丽敏、任学义、程湉、卢诗意

c-Myc inhibits myoblast differentiation and promotes myoblast proliferation and muscle fibre hypertrophy by 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its target genes, miRNAs and lincRNAs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2016

任学义、陈家辉、李丽敏、卢诗意、程湉

TP63 Transcripts Play Opposite Roles in Chicken Skeletal Muscle Differentiation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2016

罗漫

Cholesterol derivatives induce dephosphorylation of the histone deacetylases Rpd3/HDAC1 to upregulate autophagy

Autophagy

2016

陈家辉

Ntegrative Analyses of mRNA Expression Profile Reveal the Involvement of IGF2BP1 in Chicken Adipogene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17

赵敏杏

The Inhibition on MDFlC and Pl3K/AKT Pathway Caused by miR-146b-3p Triggers Suppression of Myoblast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and Promotion of Apoptosis

Cells

2017

林小丁

L-type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decrease the iron overload-mediated oxidative stress in renal epithelial cells by reducing iron accumula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2017

任学义

Moleclular characterization,pathogenicity and protection efficacy analysis of two wild type lentogenic class I Newcastle disease viruses from chickens in China

Poultry Science

2018

陈凝雪

Short-term cold stress can reduce the abunda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the cecum and feces in a pig model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1. 就业深造

 学院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连续7年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学生考研升学率多年保持在50%以上,20202021年分别达到58.42%60.53%;不少毕业生成为企业家、科学家、国家公务员、社会知名人士,深受社会好评。

2019-2021届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广东省珠三角地区

广东省其他城市

其他省份

49%

17%

34%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各级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动物检疫、海关、公安等公务员单位,广东省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科集团、广东燕塘乳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风行牛奶有限公司等。

3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北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

欧洲:爱尔兰都伯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

大洋洲: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1.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温氏班)专业

培养目标:“温氏班”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动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且具备信息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的,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能在动物科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企业管理和自主创业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领军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遗传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生产学、动物免疫防控技术、饲料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生物化学、畜牧业经营管理、国内外畜牧业发展前沿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考取动物检疫、海关、公安等公务员单位,从事畜牧生产企业和饲料行业的经济管理、市场开拓、畜产品贸易、畜产品质检、防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以及动物生物技术及相关行业开发和服务工作。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①具备动物科学基本理论和动物生产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②在新农科背景下,具备畜牧业全产业链的知识结构、参与国际竞争和引领未来畜牧业发展方向的能力,③能在动物科学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技术(产品)推广服务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复合型毕业生。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饲料学、动物生产学等

就业方面:毕业生可考取动物检疫、海关、公安等公务员单位,从事畜牧生产企业、饲料企业、宠物公司的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畜产品贸易、畜产品质检、防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以及动物生物技术及相关行业开发和服务等工作。

* 学院开设动物科学专业宠物养护方向,学习宠物营养调控、宠物行为分析、宠物养护等专业技能,培养未来能在宠物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学院开设动物科学专业智慧养殖方向,学习牧场设计、智能环境调控与养殖、大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培养未来能在现代化智慧养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智慧牧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新农科背景下,培养具备动物科学基本理论、智慧牧场设计与管理、畜牧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畜牧智能装备、畜牧场环境管理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信息与工程技术在畜牧领域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开阔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技术(产品)推广服务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复合型毕业生。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智能畜牧机械与应用、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生产学等。

就业方向:在智能化养殖设备研发、养殖大数据分析、养殖生产管理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以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行政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蚕学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设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①具有蚕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

 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②能在蚕桑、畜牧等动物生产领域或部门从事开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符合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桑树学、家蚕饲养与良种繁育学、家蚕病理学、家蚕遗传育种学、茧丝学、蚕业资源综合利用、蚕业经济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农业管理部门、丝绸产业链行业、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蚕桑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动物生产类资源产品的生物利用、茧丝绸贸易、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易班公众号
  • 学院公众号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