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活动

​聚力“百千万工程”,助力英德桑芽菜产业新发展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39

为抓好今年春耕工作,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3月11日,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4年英德市百千万高质量发展春耕备耕现场会暨九龙“二月二”美食旅游文化节。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党员教师刘吉平教授受邀参加九龙镇万亩粮食春耕备耕现场会启动仪式。


刘吉平参加九龙镇万亩粮食春耕备耕现场会启动仪式


英德市九龙镇以大豆、桑芽菜、岩山鸡等产业而闻名,其中九龙镇桑芽菜年产值高达1.6亿元。近年来,刘吉平深入生产一线,帮助九龙镇开发指导桑芽菜生产及管理,为九龙镇的桑芽菜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桑芽菜,也称桑叶菜,是一种新型冷冻蔬菜食品。桑芽菜采用桑树枝干上的芽头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由于其颜色独特,增加了食品的花样品种。桑芽菜富含各种元素,营养保健作用极好。


介绍九龙镇桑芽菜产业


团队成员与会场部分领导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刘吉平教授团队在九龙镇镇长姜万河同志带领下,与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的领导一同参观了英德市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生产基地,现场考察了桑芽菜的高温烫漂、冷却、清洗、脱水、包装、急冻等一系列加工过程。桑芽菜产业是英德市九龙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与各自然村经济社合作,由各村经济社进行土地整合,统一规划种植。村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采摘、承包管理、自种自管等多种形式参与桑芽菜行业。如今,已带动周边乡村桑树种植面积达6000亩,带动1000多人就业,年产值逾3800万元。


参观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桑芽菜生产车间


随后,团队成员考察了三个桑树种植基地,对其病虫害与管理现状进行调研。据负责人介绍,目前种植桑芽菜的品种是粤桑11,在团队成员长期技术指导下,亩产量从以前的1000多斤增加到3000多斤。产量翻番的背后既是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当地农民的辛勤付出和政府的政策支持。


刘吉平向农民传授种植管理技术


刘吉平指导学生辨认桑树病变情况


本次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吉平教授受邀参加英德市九龙镇“百千万高质量发展”春耕备耕现场活动,同时带领研究生参与到桑芽菜的种植管理和生产过程,到田间地头去采样,辨认不同类型的桑树病害,了解桑芽菜的生产流程和销售渠道等信息,大力推进农科教融合服务农业生产一线。刘吉平教授科研成果在九龙落地转化,为聚焦产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奋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技富农,推动“绿美广东”“绿美乡村”建设,为九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