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活动

国家科技特派员“问诊开方” 赋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为助力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蚕业发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环江县科技特派团专家、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党员刘吉平教授及团队研究生1014-16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长美乡、大才乡等地开展桑园管理指导和现场培训。

1014日,刘吉平及其学生袁婷、李如媚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桑蚕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全诚、高级农艺师韦善教、农艺师陆方苗一起到环江县思恩镇连泉村考察环江越桂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参观自动采叶机时,刘吉平发现机器太重,架子建造太高,容易造成人员损伤,因此提出增加传感器,降低机器高度,增加架子之间距离,工作人员进入应做好安全防护等建议。


刘吉平与全诚交流


考察环江思恩镇连泉村蚕桑基地


1015日,刘吉平团队同蚕桑产业发展中心队伍分别到环江大安乡外吉村、长美乡板烈村、长美乡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思恩县文化村进行实地考察,在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桑树病虫害情况,并为农户传授病虫害防控技术。在参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过程中,刘吉平详细询问种养示范基地的蚕桑种类、病虫害防治以及市场销售、经营等情况。

1016日,刘吉平在环江毛南壮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为技术员和共育室农户等近百人进行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专题培训。


刘吉平为大安乡外吉村桑农传授虫害防控知识


刘吉平指导养蚕技术


刘吉平为农户讲解桑树根部病害


通过几天的田间考察,刘吉平发现环江桑园赤锈病非常广泛,认为其与枝条乱放、气候、风向等多种原因相关,并为农户蚕桑生产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在适当时间喷洒消毒药、农药进行桑园消毒以及杀虫;二是加强桑园管理,减少桑园桑树密度;三是冬日无桑叶时,可适当松土,将桑枝条埋进土里,增加土壤肥沃度,减少病原传播。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科技特派团培训会


刘吉平坚持与当地政府、经营主体及农户之间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结合自治县的实际需求,为环江桑蚕产业振兴出谋献策并提供技术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帮扶县农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今年以来,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向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近日,华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团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食品学院杜冰教授组织国家柑橘产业体系、蚕桑产业体系、生猪产业体系相关专家联合在广西环江进行种养技术综合培训。接下来,科技特派团将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契机,发挥学校农林学科齐全的整体优势,打通全产业链条。整合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力量,让“国家科技特派团”更好地惠农助农,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创新性,确保帮扶任务落地落实,更好地展现我校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